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質疑美國為何要被「一中」政策綁住,引起國際關注。對此,台灣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13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曾提到,台灣不預期美國政策會有什麼改變。目前雖然有這麼多言論、文章討論川普的談話,但這畢竟都還是假設性的,「我們可能會注意,但是我們不會太驚慌」。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質疑「一中政策」的必要性後,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12日回應,美國歷任政府包括歐巴馬政府,都遵守「一中政策」,並且說,美國政府不把台灣及美台關係視為籌碼,台灣也不是槓桿的一環,台灣是美國關係密切的夥伴。若把台灣當籌碼,難以符合美國及台灣的利益。

對於白宮提到台灣是美國緊密夥伴,徐佑典表示,與美國發展實質關係是外交部一向努力的目標;基本上,外交部贊同白宮說法,也樂見白宮如此回應。他說,台灣確實與美國發展夥伴關係,而過去幾年在歐巴馬政府裡,也非常成功地在很多層面凸顯出夥伴關係的價值與重要性。

對於川普質疑美國為什麼要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台灣總統府、外交部維持低調,不願置評。徐佑典表示,「對於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大概強調,它有把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的元素放在裡面」,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才是台灣關切台美關係的重要元素。

媒體追問,美國政府對於「一中政策」是否會有變化?徐佑典指出,總統蔡英文曾提到,台灣不預期美國政策會有什麼改變。目前雖然有這麼多言論、文章討論川普的談話,但這畢竟都還是假設性的,「我們可能會注意,但是我們不會太驚慌」。

此外,對於外長李大維近日將到美國舉行北美外館館務會議,徐佑典先是表示,部長現在還在樓上。不過,他隨後說,外交部正在計畫當中,暫時無法對外公開。

至於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一事,他則說,目前還在辦理當中,對於過境地點、時間、安排,與相關各方取得共識後,會對外說明。不過,他也透露,以往總統過境都會跟僑界、國會議員互動,外交部大概也會往這個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