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至今仍延宕立法院,未完成二三讀程序,時代力量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該儘速排審,切勿再拉下協商。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過去《公投法》都是「寫在紙上但卻無法用」,但法案已經過漫長時間的討論,應儘速打破「鳥籠公投」稱號,還權於民。

現行《公投法》採取「雙二一制(選舉人總數1/2投票、贊成票數超過1/2)制度」,並且由公投審議委員會決議公投提案,讓過去多數公投提案都遭阻擋,也被戲稱為「鳥籠公投」。民進黨曾在內政委員會中主張廢除雙二一制度,改採簡單多數決加上1/4門檻限制,連署門檻也從千分之一改為萬分之一,並且將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

由於國民黨近日積極籌備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議題的公投連署,也在立法院釋出願意修正《公投法》意願,黃國昌表示,國民黨過去對《公投法》都採取堅決反對的態度一再阻擋,令人遺憾。不過近日改變立場支持補正公投法,了解公投法補正對賦予人民創制複決權的重要性,終究是一大進步。

黃國昌強調,上個會期已在內政委員會花很多時間針對不同版本進行實質討論,現在只需要將條文順過一遍、由主席宣告「出委員會」即可送入院會二三讀。而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待立院處理完國營事業預算案後,便會排審法案。

不過針對門檻限制,之前擔任民進黨立委的鄭麗君與時代力量皆主張採取「簡單多數決」,但是民進黨團質疑若是單純用「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數」來決定公投結果,恐怕將失去正當性,因此最終仍有1/4的門檻限制。對此,黃國昌也說,各國公民投票的實例均是簡單多數決的立法原則,若民進黨堅持其1/4門檻限制,時代力量會接受院會的民主機制,但不應成為立法完成三讀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