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聲稱日本自衛隊在宮古海峽空域公海上向中國軍機發射「干擾彈」一事,日本政府12日予以否認,已著手分析中國發布消息的意圖。防衛省內部有看法認為,此事是在東海週邊與日本對峙的中國「故意中傷」。由於中方沒有撤回上述發言,兩國關係可能再度趨於緊張。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10日表示,日本自衛隊出動2架F15戰鬥機,在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對中國軍機實施近距離干擾並發射干擾彈,「危害中方飛機和人員安全」,「中方飛行員迅即採取必要應對措施,並繼續開展相關訓練」。

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今天受訪時,指責稱中國「單方面公佈了明顯與事實不符的消息」。她表示,10日為防止中國軍機侵犯領空而緊急升空的自衛隊戰鬥機的行動,不存在近距離干擾的事實,也不存在發射「干擾彈」並危害中方安全的事實。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中方片面宣布與事實不同的事「感到很遺憾」,這有損日中關係,已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

有關日本自衛隊的戒備監視活動,菅義偉表示,會持續關注活動漸趨擴大、活絡化的中國大陸軍方的動向,持續做好萬全的警戒監視,嚴防領空遭侵犯的措施。

對於有無發射「干擾彈」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日本政府打算向國內外認真說明無意煽動緊張氣氛的立場,預計還將積極要求中方避免挑釁性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