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完全瞭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知道美國為何要被一中政策綁住,除非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對此,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 日低調不願意評論。不過,他也強調,總統府歡迎有助於台灣維持自由民主體制、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更好實質參與的政策改變。

川普11日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主持人克里斯.華勒斯(Chris Wallace)專訪。對於台灣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川普說,「我接聽電話,在電話撥進來前大約12小時被告知,我完全瞭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知道美國為何要被一中政策綁住,除非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Make a deal),這包括其他許多事,包括經貿。」

對於川普質疑美國被「一中政策」綁住談話,台灣政府相當謹慎,不僅不評論川普的談話,連對中國外交部或《環球時報》等鷹派言論也不願評論。

不過媒體追問,台灣樂不樂見「一中政策」有所改變?黃重諺說,總統府歡迎有助於台灣維持自由民主體制、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更好實質參與的政策改變。至於川普的政策是否符合上述兩個重點,他則不願意評論。

至於川普的言論,黃重諺表示,對於美國總統大選,新的總統當選人、政府團隊的各項政策可能的調整,包括國安單位在內,政府各單位都蒐集並彙整各項資訊,並與交接團隊或未來可能的政府團隊展開溝通。

至於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傳出日前出訪,黃重諺則表示,他今天大概有2次時間是與吳釗燮一起開會,沒有聽說他最近有出訪的計畫,也不知道他有出國的事情。

至於總統蔡英文明年1月前往中美洲訪問,黃重諺表示,外交單位已經在做相關規劃,如果這些規劃確定,將會用最快時間向媒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