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在南海仲裁中,我方領土太平島遭降格為「礁岩」,也直接影響到台灣主張的主權爭議,前總統馬英九12日出席「中華民國收復太平島70週年座談會」時提到,南海仲裁的結果不正義,我方不應接受。且他於下午出席「收復太平島 70 週年圖片展」時提到,由於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訪問中國時,未重申南海仲裁結果,馬英九直言,「南海仲裁結果遠低於我們預期,預期效果還沒發生」。

馬英九於座談會時提到,南海仲裁案結果牽涉了「程序不正義、實質不正義及邏輯不正確」3大謬誤。首先,他提到,國際仲裁法庭在裁決前,應該由兩造雙方出席提出證據爭辯,但此次僅菲律賓參與仲裁法庭,實屬程序上的瑕疵。

其次,馬英九說,菲律描述太平島上的狀況「根本不是事實」,菲律賓不斷宣稱太平島上沒有可飲用的水源,不具備人類居住與生存的條件,但馬英九駁斥,太平島上已經開發多年,島上除了稻米外,其他均可自給自足。最後,馬英九認為,這次南海仲裁無論在程序還是實質上,都是不正義的。

下午出席照片展時,馬英九致詞也說,南海仲裁結果在杜特地上台後出現轉折,杜特地在出訪中國時,強調要改善中國與菲律賓的關係,卻完全沒提到南海仲裁結果,「這遠低於我們預期,預期效果還未發生。」

不過,馬英九也肯定總統蔡英文宣示不認同與不接受南海仲裁結果,認為蔡政府前2天在太平島進行人道救援演練是正確的,但不能只有這樣,還要劃設基線與基點,這是宣示主權的重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