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6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結果出爐,在高投票率的帶動下,泛民主派創下歷年最好成績,包含當然委員,一舉奪下過326席選委,較上屆增加121席。由於選委會將提名及選出下屆特首,因此,該選舉也被視為特首選舉前哨戰。港媒指出,儘管在總席次中,泛民仍佔少數,但仍爭取到一定的話語權。

根據香港《基本法》,有意參選特首者,首先需要在總數1200名選委中,獲得至少150名選委提名,並取得過半、至少601選委支持方能當選,也因此,外界也將選委會選舉視為特首選舉的前哨戰。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這屆選委應選人數為1194人,不僅投票率達到46%,較上屆增加18%,總體席次也由上屆205席,增加121席,達到326席,創下歷年最高。

其中,泛民在高教界、社福界、衛福界、法律界、教育界及資訊科技界表現出色,全取席位,至於親北京的建制派則奪下623席,另有45席選委態度不明確。

報導指出,儘管與總數1200席選委相比,泛民派仍屬少數,即特首選舉仍可謂由北京「欽點」,但泛民派仍爭取了一定的話語權。

另據香港《端傳媒》報導,有分析認為,此次高投票率也反映選民不滿意香港特首梁振英過去的管制,因此,即使梁振英已宣布放棄連任,但選民仍擔心會選出與他同樣,更甚、更差的候選人,因此造成投票率增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