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表態支持「監理沙盒」機制,不過,立法院財委會上周審查《監理沙盒》修法案時,卻因為要修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單一法案或8項金融法案連動修正爭議而卡關。行政院12日的行政立法協調會議中也針對監理沙盒法制化進行討論。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會議中的共識就是政院將會提出版本,「屆時不論是修1個版本或是8項金融法案全部修正,都會有相對應的版本」。

「監理沙盒」的設立是為了讓金融科技業者可在既定的場域中,被賦予法規豁免權,試行金融新產品或服務,才得以催生出更多可行的創意,提升金融科技競爭力,不過,由於其修正牽涉的法規相當廣泛,法院財委員會審查時包含:「銀行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8個法案修法。

徐國勇說,在委員會已進入逐條討論的階段,但是,針對修法的癥結在於,是要用這8個相關法案修正,還是單修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就好,抑或採兩者並行的包裹修法,委員抱持不同意見。

因此,徐國勇回應,在行政立法協調會議中的討論結果是,民進黨團希望行政院能提出相對應版本,因為不論怎麼修法,都有相關子法與行政規則配套的問題,不如由政院提出修法版本,屆時單一法規或8個法案都會有相對應版本,並且也能規劃出相關配套。

不過徐國勇說,下週委員會將再次討論監理沙盒法制化的問題,而政院版本恐來不及提出,但盼年底前能定案,若是政院版本將各方意見統合,或許可以不用再經過協商程序,希望不影響整個修法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