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出爐!義國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與各政黨進行協商後,11日任命與前總理倫奇(Matteo Renzi)同屬於民主黨的外交部長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擔任總理並籌組新政府,若他能在14日的信任投票中贏得多數支持,將在數日內組成新政府。

義大利當地媒體報導,真蒂洛尼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義大利迫切需要一個功能完備的新政府,以解決一連串國際、經濟問題。他稱自己是出於責任感,必須臨危受命籌組政府,以安撫國內的動盪民心。

倫奇因為修憲公投未過關,辭職下台負責,而真蒂洛尼首先面臨的是14日國會的信任投票。目前強調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已經放話抵制投票,參議院五星運動負責人里洛(Giulia Grillo)抨擊新政府沒有合法性,甚至連反對票都沒資格拿。

現年62歲的真蒂洛尼是在2014年10月接任外交部長一職,外電報導,他出生於貴族家族,在從政前曾擔任記者。如果真蒂洛尼能夠贏得足夠支持,最快幾天內就可組建成新政府,但如果信任投票沒過關,在眾議院與參議院間來回協調,就可能拖上幾個月。這樣的過程,也是當初倫奇希望能通過修憲改善的,但可惜公投未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