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發生重大爆炸案,至少造成38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其中大多數是警察。庫德族激進組織庫德自由之鷹(Kurdistan Freedom Falcons, TAK)出面承認策畫該起雙炸彈引爆案。

英國BBC報導,庫德自由之鷹在官網上以及臉書承認主導雙爆炸案,分別在伏德風球場(Vodafone Arena)以及馬卡公園(Macka)同步執行自殺炸彈攻擊,主要是為了報復土耳其持續監禁庫德工人黨領導人阿卜杜拉·奧賈蘭(Abdullah Ocalan),以及在東南部不斷發生的暴力鎮壓。據了解,庫德自由之鷹被視為是知名度較高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分支。

土國副總理努曼(Numan)表示,10日晚間的爆炸案規模大約使用300~400公斤的炸藥,初步調查,元凶指向庫德工人黨。土耳其內政部長索伊盧說,相信這是一起針對防暴警察的汽車炸彈襲擊。

伊斯坦堡今年發生了數起爆炸事件,包括6月份在阿塔圖克機場發生的導致40多人死亡的襲擊;今年土耳其全國約有200多人死於爆炸,伊斯蘭國激進分子與土國境內的庫德反叛力量被視為主要攻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