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法案究竟是透過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保障,引發社會論辯,而反同婚與挺同婚團體分別號召群眾上凱道表達訴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2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民進黨絕對支持婚姻平權,不過,黨內對於修《民法》與另立專法意見分歧,「黨團也不可能會有共同決議」,至於法案是否可能於26日出司法法制委員會,柯建銘表示,即便要三讀,最快也得等到明年、下會期了。

柯建銘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主持人周玉蔻問到10日凱道上有25萬人力挺同志婚姻平權,不過,對於法案是要修《民法》還是得另訂專法?柯建銘回應,修《民法》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上屆立委任期就提出,而時代力量黨團版本與國民黨立委許毓仁都是此會期提出修法版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向來支持婚姻平權,但修《民法》或訂專法,民進黨內有各種聲音,不可能只有一種想法,「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黨團的決議」。

周玉蔻問到,尤美女主張修正《民法》是貫徹總統蔡英文的意志?柯建銘駁斥,「絕對不是這樣」,他回應,蔡英文認為同婚平權議題上,雙方應該互相尊重包容,坐下來討論,不應該激化、對立,至於要訂專法還是修《民法》,都應該要平靜溝通。

而26日尤美女力拚版本出司法法制委員會,柯建銘也坦言,即便出了委員會,但是,要進入院會三讀程序,應該也是下個會期、明年才會碰到的事,現階段所有台灣人都很焦慮,民進黨應該要有共同智慧來面對這個問題,找一條大家都可以走的路,讓社會逐漸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