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9日下午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明文會面,雙方會談超過1個小時,羅致政表示,雙方談的範圍非常廣,關於軍售部分也有進行討論,葉望輝認為,台灣必須主動向美方提出一些需要的軍購項目,以及防衛需求,再視未來川普政府是否同意。

葉望輝與羅致政、陳明文等民進黨立委於立法院外紡織大樓談了超過1個小時,隨後,於下午約5時接受媒體訪問。葉望輝表示,雙方談了台美關係與未來合作,也聊到美國大選相關議題,另外,羅致政和陳明文也協助他了解一些台灣的國內局勢發展。至於媒體爆料,葉望輝上午秘密會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被問到是否與洪秀柱見面,葉望輝則是立刻否認。

媒體也問,未來川普是否還會堅持一中策略?葉望輝強調,川普的政策團隊還沒到位,因此,任何有關中國的政策議題,都必須等到他的政策小組上任後,才會了解。「我們可以了解,他(川普)很希望美中關係有一個全新的精神與意涵,尤其在經濟議題和國防議題上」。

羅致政隨後也表示,他們與葉望輝談論的議題範圍很廣,包括台美關係、區域局勢以及美國國內政治局勢等,方向非常廣。對於未來新的經濟局勢,羅致政表示,不可否認的,在川普陣營不支持的情況下,TPP確實有困難所在,未來雙邊關係會是很重要的推進面向。

至於「川蔡熱線」後的台美關係如何定位?羅致政轉述葉望輝的說法,表示這是一個重大的歷史性突破,花了30多年才跨出這一步,至於第2步要等多久,還要努力一下。媒體追問,「何謂台美關係的第二步?」羅致政表示,沒有一個具體的概念,美國跟台灣必須共同努力,來提升彼此的關係。

談到軍售,羅致政表示,葉望輝認為台灣應該主動提出一些需要的軍購項目,而不是讓美國來告訴台灣的防衛需求,「台灣要去思考一下要不要這個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