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婚姻平權是否修正《民法》或另訂專法規範爭議持續延燒,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9日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針對婚姻平權議題,他認為,社會有各種各樣的人,應該尊重不同的需求。他認為,應該開放同性婚姻,強調不會因為婚姻平權後,「男生就都和男生結婚,女生就都和女生結婚,沒有這回事」。

主持人鄭弘儀在節目針對近日較爭議同性婚姻平權法案詢問李遠哲的立場,李遠哲回應,他了解社會上正為了能否讓同性戀進入婚姻家庭爭論不休,但他說,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人,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與需求,同性戀雖然在社會上是少數,但不能因為人數少就忽視其想要結婚的需求,政府應該採取「開放」的同性婚姻。

李遠哲也說,社會上雖然「異性戀相互吸引」是自然規律,但不會因為開放同性婚姻後,「男生就都和男生結婚,女生就都和女生結婚,這是不可能的事」,而鄭弘儀追問,那比較傾向「修正《民法》或另訂專法?」李遠哲表示,對於法律條文並未深入研究,「他不敢妄下論斷」。

另外,針對政府計畫日本核災食品輸台,李遠哲則認為,含有放射線的食品,當然是不可以進口,但若是後端的檢查與品管都沒問題,當然就能放心開放進口,但目前社會上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視聽,他強調,「政府是不可能放任有害食品進口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