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曾表明,在明年1月就職後,就會立即宣佈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不過即便美國誓言退出,日本國會依舊在9日正式通過加入TPP之提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坦言,沒有美國的TPP「毫無意義」,也盼協定能起死回生。

由於川普競選政見是「貿易保護主義」,競選期間就不斷高喊美國應該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並且在當選後,更將兌現競選承諾,1月就職後就會宣布退出TPP。

不過,日本參議院9日則是通過了批准TPP的提案,支持安倍內閣加入此12國貿易協議。接下來,只要內閣通過相關國內規定後,便可正式上路,此次提案通過主要是一種象徵性舉動,旨在表達日本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際,推進自由貿易的決心。不過,安倍晉三過去也曾表示,沒有美國的TPP「毫無意義」,期盼TPP協定仍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