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風光成立廉政透明委員會,專責清查「五大案」,不過,第一屆任期屆滿後,委員方儉日前卻在臉書發文,感嘆自己是「熱臉貼冷屁股」,不但自評為0分,還指自己2年下來是「對牛彈琴」。對此,柯文哲直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事情最重要,但若擺在大團體,「有時很難讓人家滿意」。

前北市廉委方儉在臉書上表示,柯文哲當時以高人氣當選市長,他天真以為「資訊透明、公民參與」會讓台灣有翻轉的機會,因此,自薦為廉委,但2年過去了,他發現,自己是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廉政透明,一切到此為此」。

方儉指出,自己原先計劃幫助市府建立廉政透明的指南,以《行政程序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兩法作為經緯,透過其實施程度,作為廉政透明的衡量指標,但他說,自去年5月提出,至今年10月會議,柯文哲坦承,他並不了解「兩法」的內容,甚至連與遠雄、富邦、中信金等,對接手大巨蛋有興趣的人見面,也必須有教戰手則,事先要登記,事後要報備,都不知道,「我也是對牛彈了2年琴」。

方儉批評,若柯文哲都不了解「兩法」,憑什麼指責前總統馬英九、前市長郝龍斌?「因為他們都是一丘之貉」。

對此,柯文哲9日上午受訪時回應,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事情最重要,可是擺在大團體,坦白講,有時很難讓人滿意,他說,北市要建立廉政透明指標,剛開始幾個人討論一下,後來發現太複雜,還要委託學術單位做研究。

柯文哲直言,公家機關做事,特別是市政府這麼大,要建立廉政透明指標,也難怪方儉會認為動作太慢,但他也坦言,這麼龐大的組織要建立制度需要時間,不過,他估計明年初就能建立起來。至於外界批評廉委會效能不彰,柯文哲仍重申,前市長郝龍斌時代就有,廉委會只是換名上市,唯一不同的只是府外委員比較多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