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地區品進口,國民黨有意採取「公投」方式反制,不過由於現行的《公投法》尚未修改,導致重大公投提案都無法無法衝破門檻,國民黨團廖國棟受訪時表示,預計將9日院會中將藍委費鴻泰下修《公投法》門檻提案列入報告事項,並要求逕付二讀,不過由於立院議事規則,委員提案要逕付二讀必須通過立院1/3委員連署,才有可能在院會處理,不過民進黨以人數優勢擋下。

由於現行《公投法》採取「雙二一制(選舉人總數1/2投票、贊成票數超過1/2)制度」,並且由公投審議委員會決議公投提案,讓過去多數公投提案都遭阻擋,也在戲稱為「鳥籠公投」。過去民進黨在內政委員會中主張廢除雙二一制度,改採簡單多數決,連署門檻也從千分之一改為萬分之一,並且將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不過院會至今尚未將《公投法》排入院會。

由於現在日本核食議題延燒,國民黨計劃用公投方式阻擋,並且將費鴻泰的提案送入院會逕付二讀,廖國棟說,《公投法》修正草案是補代議政治之不足,也是參考過去民進黨提案,未來公投法修正中,不會碰觸國號或國土等問題,而是降低一般事項的議決門檻。以目前反核食公投的推動進程,大約明年下半年會投票,《公投法》是否能如期修正,實在沒有把握,黨團只能盡力。

至於費鴻泰《公投法》的提案版本,「提案門檻」新增了立法院1/4的委員連署,即可提案,試圖為日本核食公投提案解套。不過立法院會中,因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同意27票、反對58票擋下了藍委費鴻泰《公投法》提案逕付二讀的計劃。

國民黨計畫在9日院會中提藍委費鴻泰《公投法》版本逕付二讀,不過遭到民進黨以多數優勢拉下。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