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徵件活動起跑!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今年的「新北紀錄片獎」依舊不限題材,將選出12件作品並提供33萬元的影片拍攝基金;此外,明年的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選作品將與「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合作,讓台港的導演與影片互相交流。

張其強強調,為讓更多的台灣紀錄片被看見,讓更多的華語紀錄片在台灣被看見,新北市將與CNEX合作,包括已在台北市連續舉行5年的主題影展將移師新北市;此外,今年提早1個月對外徵件,徵件日期從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截止,並將選出12件作品並提供33萬元的影片拍攝基金,而決審的前3名,分別各可獲得10萬元、8萬元及5萬元的獎金。

張其強指出,獲得今年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導演趙德胤演所說,「感謝台灣的多元、自由,不然不會有今天的趙德胤。」其實對於每一個紀錄片的工作者而言,「多元、自由」是讓台灣紀錄片可蓬勃發展的空氣和土壤,也是在華語紀錄片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主因;「在紀錄片的領域裡,新北市不只是大家的後盾,更是永遠的夥伴,我們一起努力!」

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董事長蔣顯斌認為,紀錄片的進度是掌握在老天手中,只能不斷的推進,新北市的紀錄片獎「跨出地域」、不設限主題,提供足夠的包容性;不僅讓新興紀錄片導演有機會獲得第一桶金、踏出第一步,資深的紀錄片導演也能挑戰將成熟的作品濃縮後參賽;同時,很開心金馬獎紀錄片的獎項能留在台灣,也感謝新北市這7年的支持與奧援。

11月院線推出首部紀錄長片《不即不離》、甫獲新加坡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導演廖克發自嘲,5年前開始籌拍《馬來亞之戀》,描述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故事,這個議題是家庭與國家的禁忌;拍攝的過程前往各地蒐集素材,卻碰了不少釘子,但也因為獲得新北市紀錄片獎的獎助金才能完成,並讓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民眾知道有個小子,在台灣拍攝馬來西亞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