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法院審議勞動基準法,守護台灣民主平台8日發出聲明表示,爭議多時的「一例一休」、「砍七天假」勞基法修正案,終於在立法院民進黨團的強勢動員下,於6表決通過。雖然蔡英文總統曾說:「勞工是我們心裡最軟的那一塊」,這卻是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處理得「最強硬粗暴」的政策修法。

民主平台表示,民進黨政府政策反覆,缺少堅定的價值信念和誠信蔡英文選前撐起進步價值,倡言落實週休二日、不刪國定假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在今年前半年的第一會期開始時,尚亦堅持此一方向,誰知520上台後不久即「龜腳畢露」,政策大轉彎,匆忙在不符合憲政體制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拍板定案,充分顯示該黨的選前承諾,根本不是蔡英文的價值信念,而是幕僚起草騙票的政見謊言。

民主平台表示,不久前,在公視的節目裡,工商界代表也指出,520前曾私下與林全及相關準閣員會面,獲得承諾將會砍假,但當場並無任何勞工代表。公開承諾不算數,私下開會卻可拍板,顯示這已不僅是政見謊言,更是「政策黑箱」。

民主平台表示,今年105日,立院上演了新政府上台以來,最為醜陋荒誕的一幕。為了使砍假政策快速過關,民進黨立院黨團竟然動員多位立委,其中包括許多號稱進步的不分區立委,一早在會議室內「捍衛」主席台,隨後更演出民進黨召委陳瑩未經充分討論,即快速宣布通過將修正案送朝野協商的「一分瑩」事件。

民主平台表示,這一類似當年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半分鐘通過服貿的事件,充分顯現出民進黨在處理此一問題上的「心虛與理虧」;該黨不僅背棄了對勞工的承諾,也以粗暴的方式延續了剝削勞工的勞動政策。

民主平台表示,IMF的資料顯示,與其他國家進行相比,台灣近年單位勞工成本逐年降低(其他國家則是升高);GDP資料也顯示,勞動所得比例不升反降。種種數據皆顯示,台灣勞工已陷入「長工時、低工資」的嚴酷處境。蔡英文/民進黨從未深切檢討此種發展困境,讓企業猶如吃鴉片般無法戒除,導致整體產業無法升級、經濟陷入瓶頸,也讓台灣的勞動人口長年被迫進行高風險的「血汗勞動」,更導致每年有數萬人發生工作傷害,連帶引發家庭、心理及社會等諸多問題。

民主平台表示,台灣勞工早已被這種「體制暴力」施暴多年,蔡總統,你所謂心軟的那一塊,究竟看到了嗎?

民主平台表示 ,民進黨大動作譴責暴力對台灣民主歷程失憶了嗎?聲明表示,台灣的民主進程,本來就是在政治、社會與經濟等體制的暴力壓迫下,不斷藉由社會運動的各種抗爭向前推進,過程中發生群眾衝突所在多有,但執政黨、政府與社會經濟優勢者,習於將「反抗者」惡意描寫為「暴力分子」,意圖用「維持社會秩序、逮捕暴力分子」的思維,來「轉移」真正的問題焦點,同時又以濫用國家機器(刑求、警暴…)、縱容社會暴力(如林宅血案)方式,系統性地對反抗者施以強暴脅迫。

民主平台表示,2008年,蔡英文主席不是曾說過:「所有曾經歷過美麗島事件的民主前輩們都知道,過去的極權統治者是如何使用暴力對待人民,逼人民走上街頭的,這才是真正的『暴力政府』?」難道,民進黨對這整個艱辛的民主歷程都失憶了嗎?如果民進黨選擇對「政治」領域遺忘,總不該忘記1988年的520農運事件吧?林全、蘇嘉全與呂秀蓮今年8月不是才剛參加過520農運領袖林國華的告別式,並覆蓋黨旗嗎?

民主平台表示,發生在立法院外的拉扯推擠,固然需要被檢討、被批判,但府院黨團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譴責暴力,與當年國民黨譴責暴力和國家機器對異議者的司法追殺又有何異?缺乏對體制暴力與霸權壓迫進行反省,只知黑箱決策、粗暴表決、並且對一時失控的抗議者發動大規模「譴責」的民進黨政權,急著向國民黨看齊,向威權體制學習,難道真要淪落為民主改革的絆腳石?

民主平台表示,歷史的經驗告訴大家,權利不會從天而降,霸權也不可能仰賴權力者的善意而改變。當執政者選擇站在霸權的一方,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艱辛進行選擇性的失憶,他們必須站出來,揭發蔡政府假民主、真霸權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