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8日下午參加「國民黨退休同志聯誼會」,並且以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勉勵台灣能繼續遵從「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當談到日前國父誕辰紀念日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中共才是孫中山的繼承者」,馬英九則用「子產不毀鄉校」的故事打臉習近平,認為中國想做到孫中山的理想,以民主、和平的方式,「我們歡迎中國遵從三民主義,不過要做得像一點」。

馬英九表示,日前國父誕辰紀念日時,習近平曾說「中國是國父孫中山的繼承者」,但馬英九則是相當不以為意,他認為,若是要繼承孫中山的遺志,就必須遵從三民主義「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

馬英九更舉例,春秋時代有一宰相子產,因鄉間有很多農民都會在鄉校中談論國事,部下建議將鄉校關閉,但是,子產立刻拒絕,認為「這些農民對國家的建議」就是改善國政的基礎,怎麼可以廢掉鄉校?最終,子產也成為春秋時代有名的仁政宰相。

馬英九認為,「子產不毀鄉校」的故事可以讓中國知道,民主的要件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他認為,「你說的話我一個字都不同意,但是我用生命去保障你說話的權利」,就像是每年在六四天安門紀念日,都希望中國能平反六四,對異議人士好一點,道理就在此。

最後,馬英九說,中共願意表示是孫中山的繼承人,「若能真的做到,我們歡迎。」但希望中國能真的做到,畢竟「國父不是我說是我的,申請專利不能碰,歡迎中共遵從三民主義,但是要做得像,用和平民主的方式,真正把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