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到底能不能丟馬桶,環保署的政策大轉彎!環保署長李應元8日宣布,將推動民眾上完廁所後,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入馬桶內,而非垃圾桶。環保署也將在一週內做政策宣示,並在3個月內與衛生紙業者研議協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8日邀請李應元就「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焚化爐研議相關計畫)」列席報告。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針對爭議許久的衛生紙議題進行質詢。

盧秀燕指出,歐美、日本等國的衛生紙皆可沖入馬桶,全世界僅有台灣與中國無法,是落後指標。而且台灣屬於潮濕炎熱氣候,若沾了穢物的衛生紙棄置於垃圾桶,會造成環境汙染,盼環保署能推動衛生紙丟馬桶的政策,以解決問題。

對此,李應元回應表示,未來會朝把用過的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的方向進行,目前已請同仁處理。在一週內會做政策宣示,並在3個月內邀相關業者如衛生紙與馬桶業者,共同研商、協調後,再對外宣布實施時程。

李應元進一步解釋,表示過去因為衛生紙的材質因素,才希望民眾能丟入垃圾桶內。然而,現今不管在生活水準或技術方面,都已能克服這項問題。而他也提到,除了政策轉變外,民眾在觀念上也要做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