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的得主大隅良典,7日(當地時間)在瑞典出席了頒獎典禮前的紀念演講。在演講中,大隅良典鼓勵年輕人,「能在感興趣的領域中,尋求最初抱有的質樸問題的答案」。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71歲的榮譽教授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以「自噬作用」(Autophagy)的研究,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該研究對於老化所帶來的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癌症等,可能帶來新的治療方法。

10日將在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舉行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的頒獎典禮,而依照慣例,頒獎儀式舉辦前,會舉行紀念演講,讓獲獎者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向公眾解釋自己的成果。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隅良典親赴瑞典領獎,出席了記者會並發表演講。

報導指出,大隅良典於7日的演講中表示,自己是個「不善於競爭的人」,但看顯微鏡的觀察時間,卻比任何人都長。對於此次獲獎的研究,謙稱「沒想到這一個發現會有用」,但深深覺得自己和別人走了不同的路。

大隅良典提到,要「挑戰自己認為重要的事」。他同時向年輕人喊話,希望年輕人能在感興趣的領域中,「尋求最初抱有的質樸問題的答案」。他也認為,應該創造能讓年輕人挑戰基本問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