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修憲公投沒過關,義大利總理倫奇(Matteo Renzi)當地時間7日正式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出辭呈,雙方在傍晚7時會晤了40分鐘,馬達雷拉終於點頭,而倫奇也在當天走人。

倫奇是因為2014年提出修憲案,希望將參議院改為由各地方政府選任代表產生,取代目前的直接選舉產生。參議員也由目前的350席,改為100席。參議院仍享有立法權,政府仍必須對參議院負責,但參議院不能以不信任投票案拉下總理。

不過,在4日公投中,59.11%的公民投票反對,該修憲法案並未過關,賭上政治生命的倫奇,因為憲法改革公投失敗宣布辭職,事後被馬達雷拉挽留到2017年財政預算案通過後再辭職。

外電報導,倫奇在7日傍晚抵達總統府,與總統馬達雷拉晤談了40分鐘。倫奇則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po出字條向民眾告別,他特別提到,預算法過關了,會於格林威治時間19時正式請辭走人,「感謝大家的照顧,義大利萬歲」!

倫奇一走了之,對馬達雷拉而言則是頭痛的開始,因為倫奇的接任人選並不好找,「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導,馬達雷拉將與眾議院、參議院2院院長磋商,並會見國內主要政黨代表,討論繼任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