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吳舜文新聞獎得主於7日出爐。在平面類部分,「新聞專題報導獎」由新新聞周刊以《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王雪紅公益挪錢術》奪得;「國際新聞報導獎」則頒給商業週刊的《德國的世紀豪賭》;「兩岸新聞報導獎」則是全球中央雜誌社以《一場集體瘋狂的浩劫–中國大陸文革五十周年》拿下;「新聞攝影獎」得主則為慈濟月刊的《中東難民跨界苦旅》。其中,商業週刊的《德國的世紀豪賭》和慈濟月刊的《中東難民跨界苦旅》皆是探討難民問題。商週藉由德國難民潮探討台灣缺工、少子化的問題;慈濟月刊則是揭露中東難民面臨進退不得、無家可歸的困境。

另外,在電視類部分,公共電視台以《失控的零廢棄》系列報導,獲得「新聞專題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由三立電視台的《消失的國界–基因改造的美麗與哀愁》拿下;「兩岸新聞報導獎」則是TVBS電視台以《綠色革命!中國進行式「世界地球日」》特別報導獲獎。

「吳舜文新聞獎」是由熱愛新聞的吳舜文女士於1986年創立,旨在鼓勵恪遵新聞專業倫理,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從業人員,是媒體界的重要獎項。新聞獎項共分為兩類,一為「平面類」,另一則為「電視類」。「平面類」部分有新聞專題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兩岸新聞報導獎及新聞攝影獎共4項獎項;「電視類」則有新聞專題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和兩岸新聞報導獎等3項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