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6日三讀通過攸關勞工休假問題的《勞基法》修正案,規定每週要有一例假日、一休息日,而且休息日出勤時數納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等。對此,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7日表示,明年新制上路,台鐵恐將出現2500人力缺口,若未適時補足,恐將面臨夜間停駛等衝擊。

張文正表示,台鐵不同業別工時與排班方式皆有所不同,但一例一休將直接衝擊到以「日夜休」三班制的員工,他指出,按新法規定,每月加班總時數上限僅46小時,但台鐵員工平均加班68小時,中間足足有22小時落差,按工會計算,至少得補足2500名人力,否則勢必得面臨夜間停駛等衝擊。

不過,張文正也坦言,就算立即將人力補足,但因各業別訓練時間、資歷要求有所不同,也將是緩不濟急,恐怕只有將台鐵納入勞基法彈性工時,才有辦法解套。他並提到,工會將於14日發動抗爭,要求行政院儘速給答案,否則工會也不排除發動「警告性抗議」。

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受訪回應,後續仍要看詳細法規修改內容,才知道要如何修改排班問題,但他也坦言,人力的確會出現缺口,中小型車站營運方式也可能會有所調整,但否會將有如工會所指2500名人力缺口?鹿潔身則認為,不會到那麼多,但精確數字仍待與勞方談完後才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