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多時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終於在6日三讀通過,行政院長林全7日表示,媒體對於《勞基法》修法的報導有些誤會,大多認為這項修法會損失7天國定假期,但事實上,「多數享有週休二日的勞工,其實都沒有休到這7天假。」因此,不能說政府砍7天國定假日,而是為了達成全國放假一致。

林全下午出席全國科技會議閉幕典禮時,針對6日晚間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發表看法,他強調,很多企業過去都用這7天假來換週休二日,甚至有些企業只換到隔週休,而這次的做法,就是配合上次《勞基法》修法通過的單週40工時,並透過高額加班費來落實週休二日。

林全說,他們將休息日的加班費提高到將近2.7倍,就是希望企業不要用休息日加班,否則就要付出相當高的加班費,來增加這些勞工的收入。另外,過去特休「看得到,吃不到」,未來員工若無法放完特休假,企業必須用雙倍薪資來補償勞工,同時考量到年輕人工作調換比較頻繁,因此也增加資淺勞工的特休假,保障他們的勞動條件不受到傷害。

林全也強調,未來政府一定會落實勞動檢查,希望提到的進步作法可以落實,包括針對違反工時或其他工作條件的雇主提高罰則,將休假名實不符的狀態可以回歸事實,並讓勞工休假可以增加,工時可以縮短,讓兩個條件可以改善,這是立法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