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前爆發禽流感疫情,在野生鳥類及養雞場的禽類中,發現「H5N6」病毒。而疫情仍持續延燒,部分動物園內,也出現了陽性病例,迫使動物園採取閉園動作,或暫停部分鳥類展示。

日本上個月時,陸續在東北地區的野鳥屍骸中,檢驗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其後養雞場也陸續傳出疫情。而日本當局除了撲殺被確認感染病毒的禽類外,也將防疫警戒層級提高到最高的3級。

然而,據《共同社》報導,此波疫情似乎持續擴大中。先前僅在野生鳥類及養雞場的禽類中,發現禽流感病毒,但目前病毒已波及至動物園。秋田市大森山動物園以及名古屋市的東山動植物園內,都已確認出現陽性病例。

報導指出,大森山動物園於11月15日首次檢出陽性病例後,便臨時閉園,而原定營業至11月底的計畫,也緊急喊卡。6日東山動植物園更傳出所飼養的一隻黑天鵝測出陽性反應。當日深夜,園方隨即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須冷靜應對,並稱「目前還不清楚狀況」,須等待檢查結果出爐。

另外,東山動植物園的園方也於7日開始噴灑消毒劑,並在園區出入口放置消毒墊,避免附在遊客鞋子上的病毒擴散。另外,飼養鳥類的部分區域則停止向遊客開放。

而鑒於各地疫情頻傳,7日起,橫濱市決定暫停「橫濱動物園」、「野毛山動物園」等市內4所市立動物園及設施內部分與雞接觸、鳥類展示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