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局(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7日於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公布1份研究結果,指出北極圈的浮冰消失將會對北極熊的族群造成嚴重的衝擊。在未來35年內有70%的機率將會銳減3成。

據法新社(AFP)報導,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這份研究掌握35年以來北極圈的衛星資料,判讀13處北極熊族群的活動,是迄今為止最完整的調查報告。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科學家雷傑(Eric Regehr)所帶領的團隊進行北極熊族群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預測,結果相當悲觀。

儘管每年的數據起起伏伏,但北極的浮冰最少的10次紀錄都出現在最近10年。2012年有史以來浮冰只有341萬平方公里,只有1981到2010年的平均結冰面積的44%。根據美國國家雪冰資料中心(the 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這個星期公布的數據,今年10月與11月海面上的浮冰也是歷年來同時期最少的。依照目前的趨勢,北極到了2030年夏天,就可能出現完全沒有浮冰的現象。

北極熊的生存威脅還不僅止於浮冰融解。1980年代與1990年代的研究發現,母熊與小熊的細胞組織和內臟裡面累積了高濃度的有毒人工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是經過食物鏈而被北極熊吃進肚子。英國皇家學會上週發布的研究結果也顯示,人類造成的汙染使得公熊無法生育,是北極熊族群銳減的原因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