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6日表示,需要長遠看待恐怖主義威脅,尋求永續的精明策略。他也暗指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從未提出具體的反恐方針,強調不該靠丟更多炸彈、部署更多軍隊來終結恐怖主義。

歐巴馬6日於佛羅里達州麥克迪空軍基地(MacDill Air Force Base in Tampa)演說,他對自己8年來的反恐作為表示肯定,強調美國在打擊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的行動中,已經讓IS聖戰士喪失大半領土,也使其失去對主要城鎮的控制。

歐巴馬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也向總統當選人川普喊話。據《法新社》報導,歐巴馬表示,與其不提出實際戰略,只說要靠投更多炸彈、部署更多軍隊來終結恐怖主義,「我們應該要以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待恐怖主義威脅,追求永續的精明策略。」

歐巴馬也提出一個新的戰略,計劃將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美軍撤回,軍隊人數由18萬人降至1.5萬人,而這1.5萬人之中還包含顧問人員。並且主張建立一個反恐聯盟,透過夥伴網絡抵禦各地出現的恐怖分子。

歐巴馬也強調,反恐戰爭不該犧牲公民權益與美國的民主傳統。他認為「要以智慧看待」,維護美國的價值與民主法治絕非示弱,而是突顯優點。對於川普曾在競選期間揚言啟用水刑或更殘酷的手段,歐巴馬指出,不論甚麼情況都該禁止使用如水刑這類的酷刑,靠這些從來都不能取得好情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