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又傳出舉荐少數民族,出生在洛杉磯廣東移民家庭的華裔女律師楊黃金玉(Debra Wong Yang),被拔擢為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主席人選。

根據「GIBSON DUNN事務所」網站介紹,楊黃金玉是該事務所合夥人,目前是該公司的執行委員會與管理委員會的成員,執掌危機管理業務組。她1985年從波士頓法學院畢業成為執業律師,之後陸續被任命為加州法院洛杉磯法官、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在2002年獲小布希總統任命,就任加州中區聯邦檢察官,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亞裔女性聯邦檢察官。

卸任後,楊黃金玉成為私人執業律師,事業成績有目共睹。她是華美博物館的創始人之一,也曾擔任該博物館的主席。「GIBSON DUNN」指出,美國「Law Dragon 2016年」還將她列入世界500強律師之一。

美國媒體拍到,楊黃金玉5日前往紐約的川普大樓。據了解,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上月中傳出將於明年初離職,懷特是前聯邦女檢察官,當初歐巴馬借重她的專長整頓華爾街,嚴格執行2010年通過的《陶德-佛朗克法案》(Dodd-Frank Act)。

外界預料,在懷特離職後,川普可望鬆綁懷特任內推動嚴管華爾街的做法,減少對銀行的監管,活絡經濟。如何在法令鬆綁與發展經濟之間尋求平衡,楊黃金玉將是重要的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