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即將在6日晚間完成《勞基法》修法,過去曾是工運人士的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賴香伶下午接受電台專訪時坦言,民進黨先前主張不損及勞工權益、不砍假等,跟現在要強行砍假的做法,落差相當大,「讓人民有覺得違背諾言、毀約、背叛的感覺」。

賴香伶接受台北電台專訪時表示,《勞基法》修法要達成實質的週休二日,雖然不砍7天國定假日,會讓產業出現嚴重損失,但民進黨過去曾經談到「不損及勞工利益、不砍假」等說法,跟現在要強行砍假的做法,比起來有很大的落差,讓人民覺得違背約定,「有背叛的感覺」,讓很多人無法諒解。

賴香伶也強調,「一例一休」可以增加加班費,讓勞工收入變高,雖然休假變少,大家不見得滿意,但勞工應該大部分可以接受,可是不代表通過一例一休,就要連帶砍7天假,如果修法都變成套裝式、要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大家當然會不滿。

「一例一休」若通過,賴香伶也坦言,會對台北市勞動局帶來很大的壓力,如果雙方沒有約定好固定的例假日、休息日,勞檢員看到班表上一片紅字,會很難判決哪個是例假、哪個是休假,對於勞檢的落實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