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林蒲遷村恐再生枝節。市議員王耀裕6日提出將林園區五福、汕尾等4里一併納入,市長陳菊表示,4里是否遷村,必須內部有共識,且需地機關等都不一樣,可能無法都納入大林蒲遷村計畫,將再與中油及中央協調。

陳菊針對王耀裕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大林蒲遷村即將啟動,但周邊五福、汕尾等4里同樣遭受汙染但沒被納入,市府應該將4里納入遷村計畫時表示,五福等里的遷村案談了很久,協議價購土地部分,意見分歧,政府已儘量在幫忙,但應有公道,否則難以被接受。

陳菊指出,林園地區中油及多家石化工廠林立,倘多數人有遷村意願,她願協助推動,不過,4里的需地機關都不一樣,可能無法都納入大林蒲遷村計畫,市府尊重當地居民意見,將與中油及中央研商討論,協調作法,徹底解決當地長期飽受環境汙染問題。

有關王耀裕建議推動林園、大寮地區健康風險評估及健康檢查,陳菊說,經濟工業局在102、103年對林園居民做了健康風險評估,她允諾由市府衛生和環保局邀工業局、中油公司研議,採用回饋金為居民健康把關。

至於捷運林園延伸線,陳菊認為,不管屆時是從大寮或小港延伸,都是關係經濟及臨港工業區、石化工業4、5千人就業的交通安全便捷等問題,她會持續向中央說明、爭取,並進行專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