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遭高等法院裁定上訴駁回,目前梁、游正考慮是否上訴到終審法院。立法會5日公告宣布議席出缺,並向2人追討薪資與工作費等款項共港幣186萬元(約合新台幣744萬元),要求他們在2週內歸還。

香港立法會祕書長陳維安5日以憲報號外的形式公告,援引立法會條例和高等法院判決,宣布梁頌恆和游蕙禎兩者所佔議席出缺。立法會追討2人各港幣93萬元的工作費和薪資,合計港幣186萬元(約合新台幣744萬元),並要求在2週內返還。

梁頌恆11月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案目前仍在上訴階段,行管會就自行解釋基本法,向他們追討近200萬港幣的薪資,打壓行動顯而易見。

游蕙禎5日晚間旺角東站以街頭宣講的方式,希望更多民眾理解這起宣誓風波的嚴重性,呼籲人民捍衛三權分立,奪回屬於香港人的制度。她透過臉書表示,港共政權不僅對她和梁頌恆,接著又對司法覆核劉小麗等4名議員資格,「將18萬的選民意志視若無睹。」

這屆立法會票王朱凱迪也不滿梁振英政府作法,接續對民選議員進行司法覆核與褫奪民選資格,到街頭舉辦社區論壇,呼籲人民重視此事件,朱凱迪認為,香港當局此舉「試圖全面控制議會、扼殺10多萬選民的政治意志。」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5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根據律政司意見,拒絕回應4名正遭受司法覆核議員的提問。5個小時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改口表示,考慮公眾利益和立法會運作,官員將回答所有議員的提問。對此,梁振英表示,他事先不知情,他認為,官員不至於會不回答立法會議員的提問。

梁、游於11月30日曾召開記者會,宣布考慮上訴到終審法院,但因訴訟金額龐大以及需要跟團隊研擬相關細節,且憂心再次引發人大釋法,對香港司法再度造成傷害,目前尚未提訴。

梁蕙禎11月30日表示,上訴到終審法院,需要支付超過7位數保證金,青年新政為此展開募資,目標500萬港幣(約合台幣2000萬元),目前暫時透過群眾募資籌得超過30萬港幣,專款為訴訟費之用。

這屆立法會票王朱凱迪也不滿梁振英政府的作法,接續對民選議員進行司法覆核與褫奪民選資格,到街頭舉辦社區論壇,呼籲人民重視此事件,朱凱迪認為,香港當局此舉「試圖全面控制議會、扼殺10多萬選民的政治意志。」   圖:翻攝朱凱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