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表達對於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的支持,自11/28台灣超過2萬人於立法院外集結後,海外台灣人也發起了「海外台灣人支持修正民法,力挺婚姻平權!」活動,此活動主要包含實體聲援行動、拍照打卡聲援、尋求國際組織支持等面向,並於12月5日(美國時間)先發表第一階段行動成果聲明。

聲明指出,這個活動於美東時間1130日中午12點以美國華府作為起點,當日大華府地區選擇於去年通過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極具婚姻平權指標性意義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前召開記者會,點燃橫跨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澳洲的全球接力聲援。

截至發稿時間為止,已有超過25個城市舉辦聲援活動,希望藉此對台灣仍在為同志婚姻平權奮戰的同運團體及立法委員表達支持、平衡反同婚團體嚴重混淆視聽的動員模式、並向台灣仍在婚姻平權議題上搖擺不定的黨團以及個別立委施壓。

活動聲明指出,各城市實體聲援行動自華府地區記者會後,聲援行動由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接棒,在紐約以及美國杜克大學兩地舉辦,週日則有日本神戶umie MOSAIC大摩天輪、德國柏林猶太紀念館、漢堡Winter Pride同志聖誕市集、美國波士頓劍橋市政府以及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校徽地標老井多方響應。紐約場行動 (影片紀錄) 聚集了超過百外的台灣人與外國朋友一同遊行,終點停留在美國同志平權運動重要發源地—石牆酒吧前,與台灣同志運動的精神相呼應。

集會過程中,除了當地人士加入遊行表達支持外,也與當地中國男同志團體進行交流與串連,希望台灣作為亞洲地區最有可能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先鋒,也能為其他亞洲國家的同志推進婚姻平權運動。柏林的遊行以亞歷山大廣場為起點,行經布蘭登堡門,最後來到猶太紀念館。由於在二戰期間,希特勒除了屠殺猶太人之外,也迫害上萬名同志,因此,選在這個地點進行聲援,有以歷史為借鏡之意。

聲明指出,柏林的集會在一開始就有當地已婚女同志主動表示,有關注到台灣同志婚姻修法的爭議,並對台灣的同志運動表達支持。在美國首先認可同性婚姻的麻州(在2004年即通過法案)也有活動;波士頓的聲援者在接近攝氏零度的寒風中,聚集在全美第一例同性婚姻締結之處——劍橋市政府,表達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現場有許多參與者分享自己和身邊家人朋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聲明指出,冒著大雨,神戶的朋友選在umie MOSAIC大摩天輪進行聲援,則是為了駁斥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同志婚姻合法化後,有人會跟摩天輪結婚」的荒謬說法。於西雅圖除了集會聲援外,主辦單位也邀請當地育有一對雙胞胎的同婚媽媽Pochian Lee以及Keystone聯合基督教會的Jerry Chang牧師,與同志熱線的呂欣潔進行跨國視訊座談,企圖在守舊與革新衝突之中,撐開對話空間。該活動全程皆有線上直播。

聲明表示,全球各地支持同志婚姻平權的串連聲援活動將持續延燒到12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除了台灣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同志平權大遊行之外,將有日本的東京、竺波大學、名古屋,美國的雙城、休士頓、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安娜堡、紐澤西、匹茲堡,荷蘭的蒂爾堡、阿姆斯特丹,德國明斯特,英國倫敦、曼徹斯特、愛丁堡,澳洲雪梨、墨爾本、坎培拉,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等全球22個城市跨海響應。

聲明表示,除了提供海報樣板於FB專頁提供全球朋友拍照聲援外,美東G0V(零時政府)成員蕭新晟更建置了以這次活動hashtag #LoveWins4Taiwan為名的網站,提供全球朋友打卡聲援(http://map.marriageforall.org/map/main)。 另外, 海外連署 目前已超過320人,顯示海外台灣人支持修正民法、支持婚姻平權的民意。

他們重申這次行動的主張:

● 譴責12/3反同婚遊行肢體暴力

12/3反同婚遊行中,反同婚陣營羞辱跨性別者、攻擊同婚支持者,導致對方肋骨斷裂多處挫傷。這些赤裸的敵意,不僅對教育做出最壞示範,更遑論家庭價值或下一代的幸福。

● 拒絕專法拖延立法進度

12/3反同婚遊行的背板標語「拒修民法,不立專法」清楚表明內容不明的所謂專法,只是拖延立法進度的手段。各黨團切勿對違背人權的守舊價值做出無謂的妥協。

● 呼籲立院各黨團貫徹決議,這個會期送出委員會

呼籲台灣立法院內的各黨團,應貫徹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11/17做出的決議:「所有修法版本在本會期前於委員會審查完畢,不得用議事杯葛」。

● 呼籲各政黨負起改革責任,海外串連將持續監督

繼反服貿運動的330海外串連後,這次婚姻平權運動是首次類似規模的跨洲聲援活動。在立法院這個會期與未來的立法進程中,會持續關注、支持台灣同性婚姻平權運動、表達海外台灣人的聲音,並呼籲台灣的執政者與國會各黨能夠積極地走向改革、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不要再推託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