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 Bahamonde)獨裁統治長達40年,曾經也和台灣一樣到處都是歌頌獨裁者及統治集團大官的街道名稱,如今,西班牙各城市正在實施轉型正義,從更改路名做起,去除專制遺緒,以一些令人尊崇的女士名字來取代昔日的統治者。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塞利凱特將軍街(Calle del General Salique),被改名為卡索拉街(Calle de Soledad Cazorla)。前者是佛朗哥集團的內戰名將,後者是西班牙第1位女性檢察官,專長對付性別暴力。

西北部城市雷昂(León)的居民也於11月份投票,以幾位令人尊敬的女士,包含美國人權鬥士派克斯(Rosa Parks)、墨西哥女畫家卡蘿(Frida Kahlo)、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以及西班牙發明家伯雷斯(Ángela Ruiz Robles)等人的大名,來取代紀念舊專制政權大官的道路名稱。

瓦倫西亞(Valencia)、奧維耶多(Oviedo)、加的斯(Cadiz)等城市,最近也都批准更改路名。

西班牙在佛朗哥將軍死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對於他的獨裁統治遺緒不聞不問。直到2007年通過《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才正式譴責佛朗哥將軍的獨裁統治。

然而,《歷史記憶法》也沒有被徹底執行,原因是當時的西班牙政府擔心,該國尚未復原的集體記憶再度被挑起。

去年,西班牙左翼政黨「我們能夠」(Podemos)在各地方選舉中大有斬獲,開始在各個都市認真執行《歷史記憶法》,去除佛朗哥將軍獨裁政權的遺緒。這時,人們開始察覺西班牙街道名稱中,只有10%是以女士的名字來命名,而且大多是修女或聖人,現代女性的名字反而很少被提及。為了追求性別平等,西班牙各地乃以女士的大名來取代專制時代的大官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