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公布讀者網路投票選出的2016年風雲人物,由印度基層人望頗高,但行事作風評價兩極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一舉奪冠,打敗其他各國領袖、藝術家和政治人物。

《時代》雜誌網路讀者票選於美東時間5日凌晨截止,莫迪以18%的支持率領先群雄,擊敗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他們3人皆獲得7%的支持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Zuckerberg)和在美國大選中敗北的希拉蕊(Hillary linton),分獲2%和4%支持率。

出身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低種姓家庭的莫迪(Narendra Modi),從小幫父親賣茶水,8歲加入印度右翼激進的印度教國族主義組織「民族志工組織」(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RSS),而與政治結緣;2001年以系出RSS的印度人民黨(BJP)候選人身份,當選為家鄉古茶拉底省省長。

莫迪2014年領導印度人民黨擊敗國大黨取得政權,積極奔走國際,讓印度國際能見度和聲望大增,成為被許多人期望能改變印度的總理。

根據民調,莫迪近幾個月的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印度還批准了巴黎氣候變遷協定。但莫迪日前宣布停止流通面額500與1000盧比鈔票,不僅衝擊現金交易,也危及印度經濟。批評者指責他是「法西斯」、「獨裁者」。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最後會由雜誌編輯群定奪,將於7日宣布,但票選結果仍可一窺世界如何看待這些風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