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宣布,26日、27日將走訪夏威夷,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舉行會談,一同追悼二戰時日本皇軍襲擊珍珠港的犧牲者。他將成為造訪珍珠港的首位日本在任首相。

1941年12月7日,日軍戰機空襲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連續2小時轟炸停泊的美軍太平洋艦隊,擊沉或損壞約20艘船艦,摧毀164架飛機,造成2400多名美軍和平民喪命。日軍偷襲珍珠港開啟了二戰太平洋戰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晉三今晚在首相官邸對記者團表示,本月下旬將走訪夏威夷,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首腦會談,藉此機會向全世界傳達,面向未來更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的意義。

安倍指出,屆時將會與歐巴馬一起走訪珍珠港,追悼75年前日本皇軍偷襲珍珠港的犧牲者,「我想向世界展現,絕對不能重蹈戰爭慘禍的決心,也希望藉此機會傳達日美和解的價值。」

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8月曾走訪珍珠港,並在臉書上說,她到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獻花和祈禱。

奧巴馬今年5月出席伊勢志摩峰會之際訪問了核爆地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據悉安倍與奧巴馬11月下旬赴秘魯首都利馬出席國際會議期間,兩人站著進行短暫交談時,已就訪問夏威夷的珍珠港達成了共識。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