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因為難民政策,造成歐盟國家右翼勢力抬頭,陸續出現反建制民粹主義政黨在選舉中占盡上風的翻盤戲碼。不過隨著時間推進,民眾已經漸漸擺脫激情,回歸選舉本身,在被視為歐洲政治風向的奧地利4日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極右翼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已經認輸。

外電報導,奧地利舉行總統重新選舉,前綠黨領袖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拿下53.3%選票,而奉行反移民政策的極右翼自由黨(FreieParteiÖsterreichs, FPÖ)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則獲得46.7%選票,隨後他在臉書承認敗選,對范德貝倫表達恭賀之意。

英國BBC報導,奧地利在今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但因計票過程出現違法違規行為,憲法法院裁定選舉無效。重新選舉於4日舉行,雖然奧地利總統並沒有實權,但是這次選舉的結果仍然被視為具有重要意義,可能顯示歐洲的政治風向。

奧地利去年夏天以來湧入大約10萬名尋求庇護的移民,造成國內民生大受影響,霍弗在大選期間的言論充滿民族主義論調、攻訐難民,並訴諸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汎德意志主義」(pan-German nationalism),在在令人聯想到日耳曼的過往,一度在大選中領先范德貝倫,不過初步結果顯示,范德貝倫獲得53%的選票,而霍弗得票率為46%。選舉官員表示,最終的得票比例可能有些小變化,但不會改變選舉結果,正式結果將於6日揭曉。

近來反主流與反移民政黨的勢力水漲船高,奧地利極右翼的挫敗,無異是1盆降溫的冷水,受到歐盟建制派政黨和官員的歡迎,法國、荷蘭與德國都將在明年舉行選舉,奧地利的大選結果或許讓歐洲聯盟領袖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