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發表「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談話後,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事務的政務次官岑浩文(Alok Sharma)2日指出,英國依然認為「香港獨立並非切實可行的選項」。

BBC報導,岑浩文今天正式訪問香港,他在訪港前夕撰文指出,儘管英國對近日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事件表示關注,但相信依據《基本法》進一步推動政改,將可加強管治,協助保障香港未來的穩定繁榮,並有助處理近期事態發展,英國政府認為香港獨立不可行。

英國外交部表示,岑浩文將與港府官員、商界領袖、議員和民間組織會面,討論英國作為主要貿易國的持續角色,並就香港的政治情況聽取立法會議員等的意見。此外,岑浩文將明確指出,《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是實踐一國兩制的基礎,仍然是港人賴以享有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的基石。

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8日在港大與學生對話時,要學生不要自欺欺人,因為香港不是一個國家,當地愈演愈烈的獨立活動是個可怕的錯誤,只能激怒北京,破壞中國治下的香港民主化。他還說,香港民主化發展很慢,令人失望,但獨立不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