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中午遭勞團施暴,李登輝基金會下午發聲明表示,值此國家百廢待舉,亟需改革之際,執政團隊應該有明確的立場;同時,相關執法單位應即刻徹查,務必查處此類「假民團、真暴力的組織及個人。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表示,前總統李登輝看到柯建銘遭施暴後,由於柯也是基金會董事,因此,指示基金會應該要有立場、發表聲明。

基金會及由王燕軍掛名的聲明指出,這次暴力行為個人或團體,皆已不適格以勞團自居自稱。

王燕軍指出,立法院歷經多次暴力傷害國會議員事件,若不能有效遏止,國會尊嚴將蕩然無存。即起應將相關犯罪事證函送法辦,以確保人民請願權益,及國會議員人身之安全。

基金會指出,此事勿枉勿縱、即刻徹查。類此暴力行為不斷發生,之前已毆打過公聽會會議主席陳瑩立委,現在又毆打黨團總召,若以此為慣犯,基金會憂心國家民主發展,將面臨極大傷害。故此次事件,絕不容許再犯,治安單位應勿枉勿縱、即刻徹查。倘若執法單位持續姑息,治安機關首長即應下台負責。

基金會指出,「理性論述、堅持主張,才是民主政治之基本!」濫用暴力只會加深民眾的厭惡及疑慮,無法凝聚公共政策共識。

王燕軍表示,值此國家百廢待舉、亟需改革之際,執政團隊應該有明確的立場、具體的作為,化解阻力轉換為台灣向前邁進的動力。

因此,基金會表示,相關執法單位,應恪盡職責,即刻徹查,務必查處此類「假民團、真暴力的組織及個人。立法院及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首長應負起全責,阻止暴力事件一再發生;避免羞辱國會殿堂,傷害國會議員人身安全,以維護民主法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