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中午返回國會辦公室途中,遭到場外工鬥成員包圍並推倒在地,甚至被潑水、勒脖,民進黨團隨即在下午1時10分召開記者會,譴責場外勞工團體使用暴力,甚至揚言要開車衝撞柯建銘來實施言語恐嚇,批評工鬥讓民主倒退。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如果少數人要用這樣激烈的方式來表達,「好好討論問題的空間就會變得很小」。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書記長劉世芳,以及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黃國書、許智傑、劉櫂豪等人召開記者會,共同譴責場外工鬥等勞工團體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施暴。幹事長吳秉叡表示,不只柯建銘被推倒,隨行人員也被群眾踩踏受傷,還用煙霧彈製造紛亂,甚至揚言要開車衝撞柯建銘,這些都構成犯罪行為。

黨團書記長劉世芳表示,場外勞團的暴力行為,只會激化對立,就像上次在公聽會場內將陳瑩推倒在地一樣,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這樣的暴力衝突,他們必須站出來譴責。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表示,不希望一個比過去進步的《勞基法》修法,被不代表全台灣勞工的少數人,使用暴力攻擊,《勞基法》的修法,民進黨會為社會負責。

吳秉叡指出,柯建銘遭推倒在地受傷後,包括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行政院長林全都有來電關心。由於當時遭到工鬥成員「鎖喉」導致柯建銘無法呼吸,目前他仍在院區內的安全地方休息當中,至於是否提告,則要看柯建銘個人意願。

而下午2時30分的《勞基法》協商是否還會順利進行?吳秉叡表示,柯建銘還是希望能夠繼續協商,大家理性就勞基法條文逐條表達意見,由於今天與下週二(6日)是一次會,因此下午希望能將沒有爭議的部分優先處理,若在野黨不杯葛議事的話,有機會順利將《勞基法》逕付二、三讀通過。

至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因對黨團特休假版本有不同意見,選擇缺席下午院會,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從上午的黨團會議,到院會都是甲級動員,因此黨團決議會將林淑芬送往紀律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