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著名諷刺性刊物《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挺過恐怖攻擊,不改諷刺本色,1日開始發行德文版,還拿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當創刊號封面女郎,封面畫著梅克爾坐在馬桶上閱讀《查理周刊》。

《查理周刊》在法國的發行量約3~4萬份,由於雜誌封面色彩鮮豔耀眼,加上高煽動性的標題,讓它成為書店、小型經銷商,甚至是火車站書報攤架上的一大特色。由於它在2015年1月的最新雜誌封面嘲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首領,巴黎辦公室在當年1月7日遭到聖戰士攻擊,造成總編輯夏邦尼耶( Stephane Charbonnier)等12人死亡、10餘人受傷。

時隔1年,《查理周刊》無懼恐攻威脅,選在遭受恐攻的1週年發行特刊,仍然譴責伊斯蘭主義的狂熱份子。

《費加洛報》指出,當初在恐攻中幸運生還的該周刊漫畫家兼發行人(Riss,筆名),始終相信《查理周刊》在海外會有市場,而在恐攻後,德國寄予無限的同情關懷,也讓里斯決定進攻德國市場。

「法廣之聲」報導,周刊認為,沒有比梅克爾更適合當創刊號封面女郎的人選了!不但宣傳海報上印梅克爾坐在廁所閱讀周刊,標語還寫著「查理周刊,讓人放鬆的刊物」,連首期頭條也是梅克爾趴在修車廠的平台上,圖說寫著「大眾汽車支持梅克爾」。首期德文版的《查理周刊》一共印刷20萬份,一向給人嚴肅形象的德國人,是否買單這樣的諷刺刊物,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