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5共和以來,民調支持度長期低迷、被稱為最不受歡迎的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1日突然宣布,他將不會競選連任。

法國將於2017年4月23日舉行總統大選,共和黨日前初選結果出爐,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將披戰袍。一般預料,歐蘭德到12月中旬才會做出決定,不過他1日突然在愛麗舍(Elysee)透過電視直播召開記者會,宣布不連任,令媒體與親信都大吃一驚。

歐蘭德在直播記者會上表示,他決定不成為總統候選人。在9分多鐘的直播裡,他提到這個決定是因為要避免政治冒險,尤其當周遭的人都不予支持時,只能選擇放棄連任。歐蘭德細數自己的政績,但提到他對自己撤銷恐怖份子法國籍的提議,感到深深後悔,因為這個提議「製造分裂」,是他施政上的一大打擊。

但當地媒體《Le Monde》指出,其實擊垮歐蘭德的還有他強力推動的勞動法改革案,該案引發全國抗議連連,也讓歐蘭德面臨國會的不信任投票。儘管後來驚險過關,但歐蘭德大失人心,民調一蹶不振,一度僅剩4%,成為1958年法國第5共和以來, 7任總統裡支持度最低的1位。

歐蘭德放棄連任競選,他所屬的社會黨(PS)必須推出新人選,而左派政黨總統初選預定明年1月22、29日投票,目前包括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在內,有7人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