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在位70年的國王蒲美蓬於10月13日駕崩,64歲的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1日正式繼位,成為節基王朝(Chakri)第10位國王「拉瑪10世」(Rama X)。登基日期待宮務處公告,預計要等到2017年蒲美蓬火化葬禮後,才會正式加冕。

蒲美蓬駕崩以來,王儲瓦吉拉隆功何時繼承王位,成為各方矚目焦點。擔任攝政王的樞密院主席普瑞姆(Prem Tinsulanonda)今天晚間與總理、泰國國會議長、最高法院院長晉見瓦吉拉隆功,並奏請登基繼位為新泰王,王儲同意後,由國會議長對外宣布此一訊息,泰國各大佛寺也配合鐘鼓齊聲,所有僧人一起誦經祈福。

瓦吉拉隆功出生於1952年7月28日,少年時期先後赴英國和澳大利亞接受中學教育,1970年又到澳洲軍事學校就讀,1972年12月28日被封為王儲。學業完成後回到泰國,展開軍旅生涯,先後在陸軍、海軍和空軍服役,後來專注飛行,官拜皇家空軍上將,如今繼位為拉瑪10世,泰國正式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王儲在正式繼任泰國國王後,將由王室宮務處公告登基日期,至於加冕大典可能要到明年蒲美蓬火化葬禮之後,相關確切日期都由宮務處排定後再行公告。

雖然外國媒體都用放大鏡在檢視王室成員,多數泰國人民都相信新泰王能夠繼承先王蒲美蓬對這片土地和人民的熱愛,帶給人民更多幸福和快樂,大家會緬懷先王,效忠新王,努力奮鬥下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