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表示,俄羅斯不允許外人侵犯其利益,但也永遠不會在國際社會「尋找敵人」。他重申願與美國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合作。

法新社報導,普亭今天透過國情咨文演說向敵對國家喊話,他強調,「我們不想與任何人對立,這毫無必要,不論是我們、我們的夥伴或國際社會都不必要。」普亭說,俄羅斯不允許外人侵犯利益,但與若干視俄羅斯為對手的其他國家相反,「我們並未尋求、也從未尋找敵人,我們需要的是朋友。」

他重申願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月就職後的新政府合作,在正常化及平等、互蒙其利的基礎上發展雙邊關係,確保國際安全和穩定。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表示,願與川普治理下的美國展開新關係,並直批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蓄意破壞美俄關係,相信新政府不會重蹈覆轍。

川普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曾讚賞普亭,並對莫斯科當局釋出善意,同時也質疑華府對北約盟邦的承諾,已使烏克蘭和北約盟邦國家感到不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