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人對於是否要在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u)興建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一直吵得轟轟烈烈。據外媒報導,赫爾辛基市議會在1日否決了這項提議案。

被譽為全球博物館連鎖品牌的「古根漢美術館」,是當代文化藝術的地標。古根漢美術館在全球各地積極擴張,目前共有5處據點,其中最著名的是紐約和西班牙的畢爾包(Guggenheim Museum Bibao)。

5年前,古根漢美術館欲駐紮芬蘭,並提議與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共同發展。隨後更是為芬蘭分館舉辦設計競賽,向全球徵集芬蘭分館的設計方案。

然而,雀屏中選的設計案,光建設費便高達1.3億歐元,外加芬蘭還需額外付給古根漢基金會2千萬歐元的執照費用,讓人民大多持反對意見。不少芬蘭民眾抵制這項提議案,認為國家經濟景氣仍處於衰退階段,且設立須花費納稅人的錢,因此拒絕承擔這筆高昂公共財的支出。

根據《路透社》報導,赫爾辛基市議會1日在歷經激烈辯論後,以53比32票,否決了這項歷經5年的提議案,並盼此一決定能讓這項充滿爭議的提議案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