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載著巴西足球隊查比高恩斯(Chapecoense)的美里達航空(LAMIA)包機,11月28日墜毀在哥倫比亞,造成75人死亡,多位球員及隨隊記者不幸罹難。12月1日流出一段機師與塔台通報的錄音對話,機師當下驚慌說著「飛機沒有燃料、電力全面失效」。 

載著巴西足球隊查比高恩斯的美里達航空包機,11月28日晚間正在飛往哥倫比亞美德殷(Medellin)準備在出賽南美盃決賽途中墜機山區。目前2個黑盒子皆已尋獲,流出的對話錄音中顯示,飛機因燃油不足以及電力故障而墜毀。

該架失事飛機的機師吉洛卡(Miguel Quiroga)在飛機墜毀前與塔台通話,顯示了飛機最後一刻的緊張與慌亂。錄音中,可以聽到機師不斷提出「電力完全失效」,以及「燃油耗盡」的訊息。在錄音片段結束前,機師說明位置在海拔9000英尺(2743公尺)的高度飛行。

這起空難,奪走了巴西小鎮出身、一路晉升到南美盃決賽的灰姑娘足球隊部分隊員的性命。球隊故鄉沙佩科(Chapecó)上千名球迷穿上了綠白色球衣,到體育館悼念死者,巴西政府更宣布進入為期3天的全國哀悼。

對於逝去的查比高恩斯球隊,國際足球總會(FIFA)表示是「足球界最悲傷的一天」。而原本將會與查比高恩斯在決賽對戰的哥國國家體育足球隊(Atletico Nacional)更是直接棄權,宣告對手才是「永遠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