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後,1日航權已遭收回。民航局預估下週將邀6間國籍航空業者,開重新分配航權的說明會,預計將按往例以「瘦肉綁肥肉」原則處理。如取得較好的兩岸航線,就要負責較不賺錢的國內航線。

復興航空宣布停飛後,因仍未提出復航計畫,民航局提報交通部建議收回其航權。而交通部已於1日核定,正式收回興航航權,同時根據民航法的規定,指定由華航暨子公司華信接手興航的航線至2017年2月15日止。

除了收回航權,協調其他航空業者疏運外,民航局也將重新分配興航原有的航權。預計將在下週邀華航、華信、長榮、立榮、遠東和台灣虎航6間國籍航空業者召開說明會。

民航局指出,收回的復興航權,將照「國際航權分配暨審查綱要」辦理。而興航解散前,共有25條兩岸航線、12條國際航線,以及6條國內航線。其中,興航所飛的國際航線,例如:日本、泰國等,皆屬開放天空航點,沒有重新分配問題。倘若有其他業者想飛,隨時可申請,兩岸航線才是此次重新分配的重點。

依照往例,皆以「瘦肉綁肥肉」原則處理兩岸航線分配問題,即取得較好的兩岸航線,便要承擔國內不易經營的航線。而民航局也預計在年底前,完成興航航權的重新分配,並在2017年2月16日起正式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