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跨黨派委員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資源永續等議題,成立了立法院內最大的次級團體「永續發展促進會」,並由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擔任會長,不過,遭媒體爆料指出,永續會中向會員收取的每年1萬元年費,「全進了陳曼麗私人帳戶」。陳曼麗1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因永續會非法人,無法在銀行中設立專戶,才會由自己在台銀開立私人帳戶管理會員會費,但強調「財務絕對清白」。

立法院永續會自1998年成立後,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議題,吸引了立院內多位委員參與,不過,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永續會便中斷運作,直至今年重啟,並且有48位跨黨派立委入會,由陳曼麗擔任會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及時力委員高潞·以用任副會長。

不過,日前媒體爆料指出,永續會決議要求入會的每位立委於11月15日前繳交每年1萬元年費,將用於行政及活動費用,但會員繳交的費用「全部都進了陳曼麗私人帳戶」,也遭到質疑是「公私不分」之嫌。

陳曼麗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她表示,由於永續會關注環保議題,常常會舉辦相關的公聽會,甚至辦理出外考察的活動,不論在車馬費、公聽會等雜支費用,過去都是會長一肩扛起,但是,為了讓永續會長期運作下去,才會酌收1萬元年費,不過,由於永續會不是「法人」,無法在銀行內開設專戶,才會以「個人名義」於台灣銀行另開帳戶管理會費。

陳學聖也表示,過去曾經擔任過永續會會長,永續會舉辦很多活動跟公聽會事實上都由會長及副會長負擔,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因此,今年永續會才考慮收取會費,但陳學聖也在現場掛保障「會費帳目絕對清清楚楚」,每一筆資金流向都是清楚交代,他也相信陳曼麗的為人,不會將會費用在私人上。

前永續會助理賴佩茹也解釋,由於永續會不是法人,財務款項大多先以私人名義在銀行設立戶頭處理,有點類似一般社團處理財務的方式,若是不這樣處理會費,「那她也不知道該如何保管這筆財務,難道要一直把現金鎖在辦公室嗎?」她也強調,永續會中的每一筆款項都是清清楚楚,永續會的活動、公聽會也都須由「2位以上的立委共同參與才可以報帳」,也不像外界傳言,由會長一人掌控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