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FRASER研究所近日公布《2016 年人類自由指數》報告,最新排名出爐,香港根據多項指標,在全球159個國家與地區中拿下自由指數第1名,而中國則排在第141名,一水之隔,天差地別。

根據最新的排名顯示,前10名國家分別為香港、瑞士、紐西蘭、愛爾蘭、丹麥、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芬蘭與荷蘭,「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排名第1讓很多人吃驚,但研究所指出,自由指數並不是衡量民主程度,假如中國當局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在全球人類自由指數的排名可能會下降。

據研究所網站說明,這項人類自由指數參考的指標包括法律規則、警衛和安全

、運動、宗教、結社、集會與公民社會等多項,以0分至10分計算,在2014年的非加權平均得分,159個國家平均拿下6.93。今年全球自由的水準約與2008年相同,自由的最高水準的地區在西歐,北歐和北美(加拿大和美國),最低的則在中東、北非、南亞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在自由指數排名的前1/4國家的人民,明顯有較高的收入。

美國從去年的全球第20位下滑到第23位,至於排名墊底的,除了中國大陸排名第141外,利比亞、葉門、伊朗和敘利亞的自由度差到不相上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