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30日在無異議情況下,表決通過譴責朝鮮實施第5次核試驗並加強制裁的決議案,同意限制朝鮮對中國的煤炭出口,銅、鎳也列入禁運項目,所涉金額高達約8億美元(約新台幣256億元),切斷核及導彈開發的資金來源。

美國領銜推動這項新制裁案,並與握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歷經3個月艱苦磋談,以15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創下對朝鮮制裁決議案磋商的最長紀錄。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理會在1月的核試驗後於3月發動制裁,禁止朝鮮產煤炭的國際交易,民生目的仍可以交易,但這一規定成為朝鮮持續向中國出口的漏洞。新的決議規定,中國等需匯報進口的朝鮮煤炭數量,並將朝鮮煤炭全年出口上限定為總額約4億美元或總量約750萬噸。該措施將使朝鮮煤炭出口額減少6成。

除煤炭外,決議還禁止銅、鎳、銀、鋅;此外,剝奪朝鮮擁有或使用的船舶船籍、禁止利用朝鮮在他國擁有或出租的不動產、限制朝鮮外交官可開設的銀行帳戶數量也寫入了決議。朝鮮向海外派遣勞務獲取資金未來有可能列為制裁對象。

報導指出,如果制裁切實執行,將打擊朝鮮經濟,必將引發朝鮮的反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