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向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出警告,指如果像選戰中承諾撕毀伊朗核子協議將是「愚蠢至極」,必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布瑞南領導中情局4年,將於1月卸任。他接受BBC訪問時,列出了一系列他認為新政府需要「審慎克制」地處理的領域——包括伊朗核子協議、與俄羅斯的關係等問題。這是第一次有中情局局長接受英國媒體訪問。

對於川普在競選時聲稱要廢止伊朗核子協議,布瑞南警告,這將是一場災難性,新政府毀掉前朝達成的協議,也將是「近乎史無前例」。他說,這可能導致伊朗發展武器計畫,以及區域其他國家跟進發展各自計畫,進而導致軍事衝突。

另對川普暗示將與俄羅斯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布瑞南呼籲川普與新政府須謹慎看待俄羅斯做出的承諾。「在我看來,俄國的承諾名不符實。」

川普自當選後變得更加謹慎小心,並未公開討論阻止伊朗發展核武的伊朗減核協議。不過川普挑中的中央情報局新局長蓬佩奧(MikePompeo)是伊朗核協議的重砲批評者。